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牙齒歷險記

「好痛!我的牙齒好痛!」
「不要,我吃不下飯,就說不想吃了,你也太煩!」
「我…我會怕看牙醫,不敢去…」
「姊姊,我…我可以抓著你的手嗎?」
「嘿嘿,我剛剛表現得很棒吧!」

  兒少團家的服務目標在於透過社區化團體家庭照顧模式,提供無依的確診愛滋或特殊需求兒少一個安心成長的環境,並期望為兒少們重建自我認同及對家庭的觀念,持續維護基本健康、就學、就醫及就業等權利。服務內容則以生活照護、健康維護、社工處遇、課業學習、醫護協處、家庭處遇、自立培力等為主,根據兒少個別化、差異化給予適當的處遇服務。

  小恩(化名)是去年來到兒少團家的青少女,個性文靜內向,喜歡分享熱愛的興趣、學校同儕、可愛的動物等等,但小恩的口腔問題非常嚴重,這讓她在學校聽到了一些流言蜚語,深深影響到她的自信心,不太敢開口說話、走路有點駝背低頭,因為可以避免被看到嘴巴;不喜歡開懷大笑,會顧忌牙齒的狀況擔心嚇到人家。

  某一天深夜,小恩偷偷找到了生輔員,表示自己因為牙痛已經很多天沒有好好睡覺了,生輔員提供止痛藥安撫小恩的情緒,確認小恩的狀況穩定且入睡後,立刻聯繫社工並協助預約牙齒門診。

  或許是過往成長背景帶來的影響,又或者受限小恩中度智能障礙的因素,對於未知的事物,她的第一反應是擔心害怕,容易退縮在生輔員的背後,因為這可能讓她想到被最信任的家人毆打的恐懼,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再次受傷害。所以,治療並不順利,聽見同樣看診的人發出了緊張的聲音,治療器材嗡嗡作響,每一次叫號都是一種折磨,在生輔員的鼓勵下小恩躺在手術床上,卻對醫生的任何舉動擔心受怕,彷彿伸進嘴巴裡的不是醫療器具,而是準備攻擊自己的危險物品。

  經過一番周折,社工終於連結了特殊需求牙科門診,專門協助身心障礙者治療口腔問題,而在社工與生輔員的輔導下,小恩再次鼓起勇氣來到診間就診。在醫生溫柔細心地引導下,這次小恩沒那麼怕了!主動詢問陪伴在身邊的生輔員:

  「姐姐,我…我有點緊張,可以牽著你的手嗎?」

  「沒問題啊,我會陪在你身邊的。」

  經過醫生的檢查,發現小恩的口腔內有多處齲齒,甚至需要進行拔牙、根管治療、補充假牙等各種治療方式,這對小恩來說,是個充滿恐懼、緊張的魔王挑戰!但在生輔員、社工、學校老師每一次的陪伴、安撫與引導下,漸漸讓小恩鼓起勇氣正視自己的口腔問題,積極配合參與治療,注重自己的口腔保健,甚至還帶著醫生指導的正確刷牙知識分享給兒少團家的其他「家人」。

  「姐姐,我還是有點害怕,但我知道要治療好自己的牙齒,所以都有記得好好刷牙,然後去找醫生阿姨分享!」

  「好期待喔!不知道醫生阿姨看到後會說什麼!好期待!好期待!」

  看著小恩已經毫不避諱自己的牙齒,大方地展現笑容,整個人都變得非常自信,這讓兒少團家的工作人員們發自內心地感到喜悅,替孩子們的變化感到開心,為他們的成長感到歡喜,也對一路走來面對各種挑戰仍堅持到底的勇敢孩子們,感到敬佩。

  兒少團家的工作配合著每位兒少的個別化與差異性,持續在各個方面提供處遇,期望未來帶給更多諸如小恩般的孩子們適宜的照護。

回到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