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愛慈簡介

本著傳愛初心,打造愛滋安寧生活家園

愛慈是以基督耶穌的「愛」心與「慈」悲所設立。

秉持著馬太福音25章40節所啟示,「以實際行動付出愛心」的信念,於1999年在勵馨基金會等福音機構的協助下,集合眾人之力設立「愛慈教育基金會」。初期以投身關懷愛滋議題與預防宣導教育為主要服務,彙整公共衛生、護理、心理、社工...等專業資源,並於2000年開啟我國第一個愛滋末期病患的安寧照顧家園「恩典之家一成人中心」, 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安寧照顧,讓愛滋感染者有一個隱密的家。2016年因長照法通過,階段性任務完成,暫停營運。

每個孩子都是寶!延伸愛滋照護服務範圍

2004年隨著毒品氾濫,愛慈看見許多藥癮愛滋媽媽在照顧疑似愛滋寶寶所面臨的困境。為了幫助更多寶寶得到妥善專業照護,愛慈毅然開拓服務範圍,於2005年增設「恩典之家-附設寶寶照護中心」,安置疑似愛滋寶寶。愛慈於寶寶出生後,每日兩次預防性投藥,持續六周,感染率可從原先50%降為2%以下,一旦排除感染,每一個家庭更能省下每年18萬的醫療費用。

2008年愛慈邁向下一個里程碑,轉隸主管機關至社會局,並更名為「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」。同年「恩典之家-附設寶寶照護中心」正式完成立案,成為我國第一個專責照護疑似愛滋寶寶的合法機構。

踏入特殊需求兒少中長期安置服務,成立兒少團體家庭

愛慈在深耕愛滋照護領域的同時,我們也看見許多脆弱家庭的兒少面臨照顧困境與即刻保護的需求。為此,董事長張麗淑女士積極響應,於2010年接受主管機關臺北市社會局委託,成立「臺北市恩慈之家(兒少團體家庭)」,以「類家庭」的照護模式,提供特殊需求兒少中長期安置服務,確保兒少不因先天生理、心理與童年創傷的情緒問題而影響正常生活,透過共同生活、陪伴與輔導,協助兒少培養生活自理和未來自立的能力,創造一個協助孩子重建安全依附的環境,使其身、心、靈得以均衡發展。

不忘初衷傳遞愛心,轉型關注特殊需求兒少身心健康議題

愛慈創立至今20餘年,服務超過110位寶寶與16位兒少,提供全天候的安置照護服務。近年來除深耕愛滋領域照護服務外,也開始關注藥(毒)癮、遭受家暴、家庭疏於照顧等保護性寶寶及特殊需求兒少身心健康議題。

我們期待提供沒有歧視、尊重隱私的專業照護,近年來力求蛻變,轉型關注特殊需求兒少的身心健康議題,期盼將溫暖帶到孩子心中,讓愛無遠弗屆。未來,愛慈將朝向特殊需求兒少及其家庭繼續耕耘,更不忘「致力安置、照顧、保護社會中被排斥及邊緣化的族群」之初衷。

回到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