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勇敢的生命小鬥士

  元元(化名)是位早產兒,出生體重才1700公克。由於出生後反應異常,細心的醫生透過生化檢驗發現安非他命呈現陽性反應,也就是俗稱藥毒癮寶寶。
  生母無預期懷有元元,懷孕期間仍有吸食安非他命,因此,元元剛出生就必須插管協助呼吸運作,有呼吸窘迫、肺高壓與心臟閉鎖不全問題及不定時抽搐等戒斷反應,醫師需要給予施打鎮靜劑與使用抗癲癇藥物,協助度過生命最初期的難關。由於生母吸食毒品及販毒案件,將執行勒戒,無法提供後續照顧元元的計畫。生父失聯,也無親屬資源可給予協助,為維護元元穩定照顧的權益,社會局安排元元來到寶寶中心接受安置。
  因為生母懷孕期間沒有照顧好寶寶與自身,使元元來到愛慈前就感染過輪狀病毒。初到愛慈時,難餵程度堪稱第一名,很容易溢奶和脹氣。那時(保育員)阿姨們還擔心他是否患有某種腸胃疾病?無時無刻觀察他的反應,當其他寶寶花一個星期增加的體重,他必須花一個月才能辦到!
  由於早產加藥毒癮的關係,使元元很容易因腸胃道不成熟產生發育不良的後果,以致於在照顧上也就需要比一般嬰幼兒更多照護與關心,例如要注意他是否有溢奶、嗆奶或發黑情形?後來經由醫師建議餵食早產兒奶粉,幫助他促進消化及增加營養吸收,並在阿姨們少量多餐使用防脹氣的香蕉奶瓶、耐心分段餵食下,元元的體重曲線從原本在<3%,慢慢追上來達到15%,這可真的很不容易啊!(汗~!) 
  元元因早產肺部發育不成熟,出生時就有呼吸窘迫症候群,每次呼吸道感染就會很嚴重,是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門診的常客,有兩次因為發燒、有痰音、呼吸急促有喘鳴聲,住院治療。保育阿姨在照護上無不戰戰兢兢格外小心,隨時注意各種表象症狀,適時就醫治療,避免後續引起心肺功能問題。加上元元較容易躁動、不易安撫,保育阿姨也練就一身安撫的小技巧。例如,把他靠在阿姨的肩上,或輕鬆地抱在懷裡,或抱著他走一走,動作輕柔、避免突然的接觸,溫和的撫摸或輕柔的聲音和動作,都會使元元容易安靜下來。
  多數的早產兒需要做眼睛視網膜病變的追蹤與視力檢查,主因在於早產兒的視網膜血管因為還沒發展完全也不夠成熟,很容易因為缺氧、感染、血內的氧氣分壓過高而造成視網膜血管變粗、變彎曲,甚至於出血與視網膜剥離,嚴重的話將會導致失明。元元在6個月大時進行視網膜病變的追蹤,感謝主!元元的眼睛狀況良好,需持續觀察,1歲時要再追蹤,希望不要有視力障礙的問題。
  至於神經肌肉發展上落後,經由保育員阿姨們的努力提供適性發展活動,並結合專業資源提供音樂課程、五感課程、職能復健課程、蒙式體驗等精緻化服務,讓元元從軟趴趴無法抬頭到脖子可以挺直、會翻身、會伸手拿玩具、會坐、會爬、會扶站,達到適齡的發展里程碑!相信持續給予練習機會與鼓勵,元元之後會越來越進步,穩健地長大!
  雖然藥毒癮早產的寶寶是真的需要費更多時間、更細膩的心思照顧。但因為大家的努力,元元現在是個聰明可愛的小男娃,平時睡醒時也都會找人玩,要阿姨跟他說話,不然就會急著東看西看尋找人。他也是保育員阿姨們公認最愛笑的小寶貝,笑起來生動可愛,雖然有些難照顧,但分配到照顧他的阿姨常感受到一點點兒小確幸,尤其是剛安撫好耍脾氣的其他嬰幼兒,一看到元元的笑容,緊繃的心情彷彿經過春風拂面般的舒爽。元元笑、阿姨也笑了。照顧嬰幼兒確實不易,照顧藥毒癮早產兒更是難上加難,需要加倍細心與耐心,但所有的辛苦都是期盼他們都平安健康長大。

回到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