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健康「醫」起來

  近年來,過量用藥與吸毒成癮的問題,成為大眾不得不關注的社會議題。特別是當它涉及到無辜的嬰幼兒時,如何透過無微不至的醫療照顧成為守護藥毒癮寶寶不可忽視的環節。
  目前,中心所照顧的寶寶,多為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的不重視,包含:藥物濫用、菸酒、沒有產檢、作息肆亂,進而對寶寶的身心發育產生負面影響。其潛在的問題,包括生長延遲、行為問題、認知能力下降、語言障礙,甚至是生命威脅等。 
  由於,疾病或垂直遺傳等不同特殊情況,使得寶寶的身體和免疫系統更為脆弱,更容易受到疾病和感染的侵害。因此,每一位來到愛慈的寶寶,醫療照顧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任務之一。例如:定期的醫學檢查、例行性預防注射、到醫院就診以及按時給予藥物和治療、疾病追蹤、塗氟、特殊皮膚照護及用藥等。這看似與一般正常寶寶照顧無異,但對藥毒癮寶寶們卻至關重要。這將可以協助他們維持健康的狀態,不僅能減輕與疾病奮戰的負擔,更可以提高寶寶的生活品質。
  首先,預防注射對於藥毒癮寶寶的重要性不可低估,接種預防針是保護他們免受嚴重疾病的關鍵措施之一。無論是例行性、季節性或特殊性,都是必要的接種,提供給寶寶更多的保護,以加強免疫防護力。
  在照顧藥毒癮寶寶時,規律的醫療檢查和生長紀錄也是不可少的。詳實記錄寶寶每一天的活動狀態,例如:每日進食量、大小便次數、睡眠時數,每天進步發展與情緒等,當寶寶有不舒服或異於平常的表現時,照顧者總是能機警地感受,並尋求醫療協助。此時照護者會與醫護人員緊密合作,提供關於寶寶病情和背景的準確信息,以幫助醫護人員做出適切的診斷和治療。在過程中我們會和醫生密切聯繫與配合,期盼專業的醫療團隊能給予寶寶最佳的醫療照護和治療。透過確實的記錄、早期檢測和診斷,能夠確保寶寶的症狀惡化之前進行及時治療。這些檢查包括:生長發育評估、語言和認知能力評估及其他身體狀況的監測。通過這些檢查,醫生能夠確定寶寶的進展情況並制定相應的治療計劃。
  此外,在日常生活的照顧上,藥毒癮寶寶相較容易有皮膚照護上的問題。例如:脂漏性皮膚炎、異位性皮膚炎或容易對食物、東西接觸過敏、蚊蟲咬傷過敏等。照護者就需要配合醫囑使用適合寶寶皮膚的乳液、藥膏進行保養,仔細觀察寶寶的皮膚狀況,並適時回饋給專科醫師,確保護理方法和皮膚照護用藥能符合寶寶的需求。
  對藥毒癮寶寶而言,他們的發展會受到一定的限制。透過提供基本醫療照顧,正確的營養攝入、適當的運動和復健治療,可以促進他們的身體發育和心理成長。這對於寶寶的認知能力、肢體協調、語言溝通以及日常生活自理技能的提升,都具有極大的幫助。
  綜合上述,基本醫療照顧在藥毒癮寶寶成長過程中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力。規律的醫療檢查和監測,提供安全的環境、正確的藥物治療,以及社會意識的提升,都是確保藥毒癮寶寶得到最佳照顧的關鍵因素。透過照顧者的努力,寶寶衷心期待可以幫助更多的寶寶走出藥物成癮的陰影,迎向更健康和充滿希望的未來,平安健康地長大。

回到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