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

貓咪貼紙的兌換

撰文者:兒少團家文字團隊

  「自閉症類群(英語:Autism spectrum)是一種心理狀況的譜系暐礙,亦稱自閉症類群障礙(英語: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,簡寫ASD;或autism spec­trum conditions,簡寫ASC)或泛自閉症障礙,描述了一個被DSM-5歸類為神經發展症候群的譜系範圍。
被診斷為自閉症的人必須存在下列兩個症狀:

  • ·缺乏社交溝通與社交互動。(或社交及溝通上的廣泛性異常)
  • ·侷限的丶重複的行為丶興趣或活動。(或異常侷限性的興趣、高度重複性的行為)」

  過往我們在各種影視作品中會看到有特殊身心狀況的人,他們的言行表現與思考都跟「大部份的人」有所不同,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們在評估照顧的孩子時並不會用「疾病」去詮釋他們的狀況,因為在大環境中成長的他們往往需要更努力地成長,為他們去標籤化,「愛與包容」,一直是愛慈秉持的信念。


  妮妮來到愛慈已經好幾年了,現在已是位亭亭玉立的少女,她的朋友並不多,因為妮妮就像遊歷於不同星球的小王子;她的醫學診斷是自閉症,大多時間都使用著十分特殊的語句去表達她天馬行空的想法,常讓人難以理解她想傳達的事情,也就難以靠近她的心,因此我們得花更多心思傾聽妮妮的話語,和她—起相互討論,更是日以繼夜地為她研發出「星球溝通器」,幫助同仁能夠更貼切地理解妮妮的話語。
  隨著日子的推進,妮妮的大日子也終於到來了:大學學測!
  經過長年與妮妮工作的心理師與照顧她的同仁觀察的回饋中發現,雖然她沒辦法很明白地説,但她開始頻繁地拉肚子,當同仁陪著她就診並開啟「星球溝通器」後,才慢慢明白原來大考對她是極為重要也相當焦慮的事件。過往妮妮在生活上,每當遇到困難就容易產生逃避的行為模式,為了減緩她在學測中面對困難的考題會陷入僵局而忽然放棄逃離,我們甚至跟她商量了遇到難以回答的題目就填上「答案C」;幸好,事後在家園內陪妮妮做了幾次模擬考後,她真的緩和了許多。
  考試當天,妮妮比平常更早起來,在她的主責社工陪伴她去考試的時候,她更是表述了「考場適應困難」 等話語,安裝好「星球溝通器」的社工此時就告訴妮妮「妳是不是緊張呀?我們還有—些時間,要不要去走—走?」而妮妮被理解後如搗蒜般地點了幾下頭,然後就開始到操場走了幾圈,雖然氣喘吁吁,但她像是做好準備也在考試開始前回到考場,並完成了兩天的考試。
  在一個相較完整的家庭系統中長大,並且一直保持著好成績與閲讀習慣的學生,即是面對大考,也是生活中最大的壓力源;有特別需求的妮妮更是需要花更多的力氣與使用不同的方法,甚至需要透過心理師等不同的專家來「翻譯星球語言」,才能真正陪伴她經歷這人生中的重要時刻。
  在兒少團家中,孩子的每—步、每—天、每—個階段都十分的珍貴,且需要更多的支持;晚上陪妮妮吃晚餐的工作同仁與妮妮聊著考試的事,但妮妮話語似乎不著邊際地沒有回應到相關的話題;到了晚上,主要研發「星球溝通器」的同仁小惠,收到妮妮傳了一封E-MAIL, 內容寫著「考試完成,我是不是能兑換到可愛貓咪貼紙4張了呢?」小惠會心—笑,她知道妮妮經歷了大考後希望有—些正向鼓勵;這個鼓勵並不難達成,我們多麼珍惜妮妮在屆齡的發展中仍然保有如此純真的心。
  要去「安裝」所謂的「星球溝通器」並不容易,需要花費更多的心思與資源才能達到,但我們—邊在幫助妮妮學習使用與大多數人用的語言,讓她得以與社會慢慢接軌、建立自立的能力外,我們也願守住她純真的心,期待陪著她繼續平安、健康地成長,因為看

回到上方